2009-11-04

顺产记

小豆芽来临的那段时间,我每天早上坚持晨跑20分钟,跑到车站时刚好喝完一罐王老吉。每个周末一早就去驾校,一练就是7、8个小时。偶尔和朋友吃点烧烤,喝个小酒,发发牢骚,生活似乎会一直这样持续地平静下去。直到开始吃完晚饭困得睁不开眼,才觉得有些奇怪,后来才听医生说这个是非常正常的怀孕反应。做B超一检查,发现这个不经意间来到的小家伙已经长到57天大小,比实际孕周超出1周,说明发育得很好,生命力很强。小家伙长得头大身小,弯弯曲曲地蜷缩在宫腔底部,从那天起,她就开始叫小豆芽了。

 

每个胎儿在孕育期间或多或少都会有些问题出现,小豆芽在顺利之中也遭遇了一次小插曲。做唐氏筛查时,我的二十一三体风险值偏高了一些,医生给我开了单子去做羊水穿刺。因为有些胎儿会对这个小手术过敏,导致停止发育,所以我也特别担心。没想到,医生的针筒还没有穿透胎盘时,小豆芽仿佛感觉到有个不明物体要侵犯她的领地,毫不客气地伸出小脚丫顶住了那块鼓起的地方,弄得医生哭笑不得,只好轻轻地摸着我的肚子,告诉她没事,让她放心。哄了足有两分多钟,她才慢慢收回小脚,给针筒让出了空间。我在想,这样敏感的宝宝还会有问题吗?之后的检查结果也表明,她的各项染色体都很正常,头围、腹围仍旧超出实际孕周的最大值,小腿比一般胎儿都要明显长很多。

 

虽然孕晚期有种种的不适,但小豆芽依然长势喜人,并且顺利入盆,很快我就等到了她快要出生那天。老公还在江宁和朋友吃饭,我打了个电话给他,告诉他记得回来时候去银行取点钱交入院费,结果七点多,我们刚吃完肯德基全家桶为小豆芽庆生,他就赶回来了,神色显得有点慌张,急急忙忙地催着我进医院。第二天整个上午我都忙于在各个楼层的检查室门口排队奔波,根本没有意识到身体的反应已经越来越强烈。临近中午的时候,宫缩时腰已经疼得直不起来了(很奇怪,我的肚子一直都不疼),就象抽脊髓一样疼,连呼吸都快忘记了。

 

下午进产房后,护士很遗憾地告诉我:你这样可能要在这里等很久呢,宫缩频率太低了。我一听就着急了,因为我是那么迫不及待地想见到小豆芽。护士说完就出去了,只留我一个人在待产室里动弹不得,老公帮我买了云中的提拉米苏,看到却吃不成。没办法,只能闭上眼睛,开始冥想:宝宝的头开始向下啦,宝宝非常努力地往外冲,马上就可以看到宝宝啦……没想到,过了几分钟,我就突然感到她的头真得开始用力了。医生刚给我注射完麻药时,宝宝已经露出了一点头顶,十几分钟以后,我就见到了这个肚子上连着长长的脐带,全身发紫,脑袋圆圆的小家伙。她在助产士手中哇哇地大哭在我听来就象一阵阵的催眠曲,真想开心地大睡一觉。

 

这就是意料之外的小豆芽出生的全过程,她在我们没有期待的时候突然出现,让我们措手不及地开始学习怎样做个好爸爸好妈妈。又在出人意料的时间来到这个世界,以至于护士把她抱出产房时,找不到一个家属,让爸爸错过了看到她第一眼的机会。她的样貌,她的性格,她的生命,都由她自己掌控。现在经常看着她熟睡的脸,我在想:其实每个孩子都是这样选择了自己的生活,作为父母,我们只是在必要的时候为她提供了出生和长大的条件。希望她以后也能够一直按照自己的选择顺利成长,让我为她感到骄傲。

                              

 

                             《GUSHI》第三期约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