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你真得愿意交换一切吗?

边锡峰,是"1%恋爱机会"中可爱的爷爷,也是"怪兽"中为了儿子牺牲自己的父亲,这次他成功了变成了一位桀骜不驯的独裁者,一个为了活着享乐,把命运踩在脚下的生物人。

韩国演员中,我唯一见过会用眼神杀人的大概就是申河均。在"请在鼓掌的时候离开"中,他扮演的杀人嫌疑犯用讽刺意味的眼神告诉警察"我是个女人",车胜元几乎崩溃;"我要复仇"里,他从被辞退的残疾工人变成了染着绿毛的杀人狂魔,愤怒一点一点地从眼睛里闪出火花;接着这种愤怒延续到了"拯救地球"里,从眼神中他开始变得平静,不再和生人目光对视,他见过的人都将死于精神病患者平静的愤恨。

这两个演员奇妙地在"惊险游戏"中相遇了,作为导演的棋子,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头戴假发,奄奄一息的富商和卑微无助,不懂珍惜的青年。他们还需要能够出色地演完对方的角色:开始学会与命运抗争的老人和不可一世的青年富商。

于是,边锡峰学会了申河均在"我的哥哥"中木讷软弱的语气,犹疑不决的眼神,而申河均也继承了边锡峰低沉阴郁的嗓音,开始把他低着下颏坚决果断的动作揉合在自己神经质的眼神中。应该说,本片中,大部分的时间老少两位爷们儿都是在自己习惯的表演方式中尽量模拟对方的语音动作,作为演员的边锡峰与申河均已经出色地完成了命运的交换。只是导演的叙事方式多少有些让人不太意外,这也就是前半生的游戏开头并不十分出彩,结尾处败笔的原因。

在电影的最后,笑到最后的富商对复仇失败的青年画家说:人们从来没意识到该多么感激,他们拥有他们的生活和年轻,我想知道有多少人在他们临终的时候会微笑。你应该好好照顾你自己,你看看你,你已经要死了。其实这些反思的话已经在影片中不言而喻,看到这里,有多少人会不反思自己时间都如何用来浪费,假如只剩下一个月的生命,他们将要尽力做好的又是哪件事情。
 
男人女人和身体交换的游戏并不惊险,危险的是你随时把自己放在赌码的另一端,去做一件最后被证明是毫无意义的事情。就象画家的女友说的:"我让你去替我还钱了吗?"这可怜的家伙,到最后还是不明白他的女友最需要的是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