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郎咸平最新讲座:你们相信的真理被产业链战争一扫而空

【9月19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应龙仓地产的邀请,在无锡市华美达 广场酒店举行主题演讲。】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2008年是一个难忘的年头。喝采、掌声庆贺我们在座的企业家。股民和房奴有丝丝的忧虑,数以万计的企业面临倒闭而人民币马不停蹄的升值又迫使数以万计的企业无法生存。在我们悲观、踌躇、绝望的时候我们要感谢郎咸平教授,请郎咸平教授给我们指点迷津。(14:42) 

[郎咸平]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的股指应该会涨停,我相信各位也承受着重大的损失。请来宾仔细思考一下,你们知道不知道这一切都是应该可以避免的?我们根本不需要走到这一步,只是我们把中国经济看的太简单,我想请问你们:为什么中国的股市从楼市从2006年会大涨,甚至出现了泡沫的情况?是我们富裕了,有更多的钱去住好房,去炒股吗?不是!
我今天送给各位一个新的思维――我们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工商链条时代。我们却一点都不知道,我们的思维仍然在奴隶社会,我们的经济已经走入工商链条时代,只要我们经济任何一个部门出了问题它必将出现可怕的连锁效应,即多米诺骨牌效应。
股市跟楼市的泡沫有没有可能就是多米诺骨牌其中一张骨牌?我们根本没有体会到所谓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可怕。在我告诉大家之前我想跟各位谈谈美国的次贷危机,美国政府已经出手救市,投资800亿救助ALG保险公司,我想请问你为什么?我们国内很多专家学者成天高喊不要政府干涉,让市场来运作。我们的大部分学者都在瞎扯,美国政府还不如我们吗?它何必投资这么多美元救助这些银行,各位想想为什么?(14:48) 


[郎咸平]
我告诉你答案:因为美国政府深切了解到今天的美国和今天的中国是一样的,已经步入一个工商链条的时代,一个部门发生危机就会产生连锁效应,美国的危机来自于房地产市场  ,我们称之为次贷危机。请在座的各位来宾想想美国救市的做法是什么目的?
它的目的非常的重要,那就是在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就在金融部门设立防火墙,让金融部门的危机不要冲击其他部门
很多媒体问我:郎教授,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冲击很大吗?我说你错了,还没有开始呢!
美国政府全心全意保护这道防火墙,让美国金融危机控制在防火墙内。如果美国政府的努力失败怎么办?如果防火墙爆炸了怎么办?你知道下一步是什么吗?(15:06) 

[郎咸平]就是由于银行危机必然导致大量的失业!
失业的下一张骨牌是什么?就是减少消费!
减少消费的下一张骨牌是什么?就是工业生产受到影响!
再下一步是什么?那就是工业部门也产生失业!
再下一步呢?这些失业者更加不敢消费,下一步回过头来再打击生产。
打击到中国的时刻还没有开始,就是因为美国政府果断的站起来建立防火墙,美国政府的努力一旦失败你们目前的打击将更加严重。
我想把各位带回到我们的股市和楼市。请你想想,我国股市和楼市为什么这么火爆尤其是2006年和2007年,我告诉各位我们没有美国政府的睿智,没有能够在泡沫发生之前在一个可怕的开始点设立防火墙,而股市泡沫楼市泡沫不过是一个结果,而根本不是经济的问题。(15:08) 


[郎咸平]
请你猜一下经济的本质问题是什么?我们到底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我前面讲美国是金融出了问题,中国呢?真正的问题来自于06年开始的制造业的之间的崩溃,所以从2006年看到的楼市泡沫和股市泡沫的本质就是制作业的回光返照。
当时我们的政府没有在这个时刻像美国政府那样设立放火墙,我们反而天真地认为:股市泡沫楼市泡沫不是我们的经济环境更好了,其实是更差了。老百姓更加的贫穷,投资商面临的投资环境更加恶劣,因为制作业产生危机,当企业家面临的投资环境更加恶化的时候,他把大量应该投资制造业的钱不投了,拿出来炒楼、炒股了,因此造成了楼市股市泡沫,也就是说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工商链条的崩溃,之后钱从这个链条当中打入楼市股市,我们对此这种所谓的工商链条的多米诺骨牌的效应浑然不知。
什么叫"流动性过剩"?简单讲流动性过剩就是手里面的钱太多了,如果钱太多了,拿这点钱去买楼,楼市泡沫,去买股,股市泡沫,因此流动性过剩这个说法既然成为中国的主流,因为这个说法可以清楚的解释通货膨胀这个现象,有没有可能全中国的专家学者都是错的呢?有没有可能你们看到的楼市和股市泡沫、通货膨胀根本和流动性没有关系,有没有可能我们整个宏观调控的目标都是错的呢?有没有可能?我们为什么要做宏观调控,也就是说政府认为流动性过剩因此从通过提高利率和通过准备金率的方式大量从社会收会流动性,我们谈一个有趣的游戏,如果这一切都是错的怎么办?(15:13) 

[郎咸平] 如果这一切都是错的,2008年大萧条,江苏、浙江企业的大量倒闭就是一个必然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我可以清楚告诉各位,专家学者错了,政府的宏观调控也错了!
这一切都错了!
每个股民老百姓每个企业家都在为这个错误而付出沉重的代价,否则你们何必在这个上班的时候来听我演讲?(掌声雷动)
为了给各位一点信心,让全国的专家学者都认为楼市股市泡沫是从流动性开始的,我不断告诉政府告诉媒体,不是流动性过剩而是制造业的回光返照。
听不懂的就说郎咸平是语出惊人,偏激得很,《南方周刊》给我做了专访,"当全国的专家学者都认为是流动性过剩的时候,郎咸平说不是,因此如果郎咸平是对的,那么全国都错,结果政府所推行的宏观调控不但不能解决企业的问题反而是落井下石的毒药。"这句话我背下来了。
一直到2008年6月30号所有的数据公布之后我可以告诉各位,不好意思,我是全中国唯一对的人。(15:21) 


[郎咸平]我们的政府有一个毛病特别喜欢听粉饰太平的话,这种言论最后终于让政府以及社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那就是你们企业倒闭的代价。讲到这儿我相信我们已经激发了各位的思绪,到底中国经济出了什么问题,我告诉各位中国经济从来没有过热过冷过。因为中国经济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经济环境,它是同时过热同时过冷,和地方政府大力推动GDP工程有关的部门它是过热的;这个占30%,那些部门过冷,民营制造业。
而比例  3:7就不是中国的经济,所以很多学者说的过热过冷就是胡说八道,有人问如果70%的制造业都是过冷的话,我们每年10%的经济增长哪里来的?你相信不相信中国十余年来的经济增长都是二元过热的部门拉动的,你们出去之后看到的钢筋水泥拉动中国十余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这种增长后果严重,是一种非常畸形的增长,过热的部门有地产,钢铁、证券公司等等这些都是过热的部门,去年、前年这些部门成长率超过30%以上,而30%的部门它的成长超过30%除下来就知道全国经济增长率应该是10%没错吧,但是这种方式的成长让我们再次尝多工商时代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由于我们社会保障体系基本不健全,比如说医疗,住房、上学的问题得不多的情况下怎么办?一个国家如果这些不能保障不仅仅是上不起学的问题。所以我国GDP当中消费只占了35%,我们只有欧美国家的一半。不敢消费下一步就是:我们这么多工厂生产这么多产品自己消费不了,下一步不但不出口让外国人消费。再下一步就是外汇大量的积累。2006年10月首都破了1万亿美元,我在讲话的时刻正在破1.5万亿,下次见得你们2万亿,外汇积累的下一张骨牌―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的下一张骨牌出口企业大量倒闭,多这一步会严重打击二元经济中过冷的出口制造业,接下来他们关门,裁员造成严重的失业问题,下一步骨牌又是不敢消费,恶性的循环开始。这种恶性循环就打击到了二元经济过冷的出口制造业。(15:21) 


[郎咸平]
我们的GDP当中竟然有超过一半的都是固定资产投资,这也是我们地方政府11年来努力的结果,钢筋水泥带动经济增长,就在这个时代二元经济进一步被破坏,而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二元经济里面过冷的民营制造业。

第二步就是《劳动合同法》推出,我自己本人是弱势群体的代言人(掌声雷动)。我个人是支持的,社会进步之后应该由富裕群体援助弱势群体,这个有一个前提,你不能是双输啊,目前《劳动合同法》最大问题就是一群不知民间疾苦的学者在象牙塔里面做文章,缺乏反方向的论证,第二缺乏世理,推出之后中国2/3以上的制造业受到打击。

还打击了二元经济当中过冷的民营制作业,通货膨胀又打击了过冷部门,第四就是我一再呼吁的宏观调控,它的目的是收回流动性,目的是楼市股市泡沫不是由于流动性过剩,但是宏观调控一推出之后继续打击二元经济国内的民营经济,第一的管道解决银行在宏观调控的压力下从过冷的制造业大量缩回流动性,尤其是地方政府。这就是为什么四年宏观调控下来我国广义货币增长率和信贷规模增长率依然维持在16%到18%的水平。(15:24) 

[郎咸平]
请问各位企业家你们享受到实惠吗?没有!
这么多钱那里去了?都给地方政府做绿化了。
这些东西做得越多人民就越穷,因为它不能创造财富,只能看的,没用的。
第一个管道:银行的做法使得资金转多过冷的部门。第二个管道就和各位有关了,就是在汇率宏观调控等种种压力下过冷部门的民营制造业更加做不下去了,由此它就把应该投资多制造业的钱不投资了,拿出来去炒股、炒楼了,而这个才是07年股市上涨的原因。
我在2001年就不断告诉证监会股改千万不能改,他给我回答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我说你就是箭在弦上你也必须得撤下。
既然股改是失败的,为什么07年股市楼市的涨,股改是08年才出来,当时的大涨的原因是二元过冷制造业在冲击下做不下去了,因此拿出大量的钱由过冷部门转到过热部门。楼市跟股市泡沫的本质就是过冷部门的回光返照。(15:27) 

[郎咸平]第三个管道:最近海尔那出150亿做地产了,很多媒体说这是海尔的战略在转型,我说制造业做不下去了,哪有什么转型的事,去当开发商去了。
这一种现象也使得过冷部门转到过热部门,所以各位注意宏观调控的结果是使得三个管道同时使得流动性由过冷部门转到过热部门,因此造成过热部门的楼市和股市泡沫,第一关就是工商连链条制造业的衰退。楼市和股市跌到这个样子同时影响很多工商业。
各位请注意如果政府两年前听我一句话,像美国政府一样在金融市场设立防火墙,如果两年前我们政府能够像今天一样听我的话,制造业的利率在5%―10%的时候你设立防火墙还是有用的,就不会用楼市和股市的泡沫,就不会坑害这么多股民。
与其是大起大落还不如在2000年好一点,这一切是因为我们的思维还活在农耕时代。
当时没有设立防火墙的时候楼市股市泡沫就是下一张骨牌,我相信各位都听懂了,但是我相信各位来听我演讲的人都想听我说我该怎么办呢?其实你们多听我演讲的话,你们都不会被套牢,我一直在分析股市,而且从来没有错过,可是你们是有选择的听。(现场大笑)(15:30) 


[郎咸平]请各位回忆一下,为什么全世界都认为中国股市一定会涨?因为全世界的奥运会举办国一直在奥运之前会涨,之后会跌。因此我们的专家学者又提出奥运行情。
请各位查一查凤凰卫视的铿锵三人行,我说中国的股市没有奥运行情,也没有奥运行情。如果你在那个时候对我有信任的话你就不会跌到今天了,不是我聪明而是中国的股市基本上是二元经济的翻版,中国的楼市也是二元经济的翻版。
06年中国的股市为何大涨?因为二元的民营企业做不下去,到07年5月还是一样,如果我这个理论是对的话,下一步就更有意思。
去年的5月30号我们政府提高印花税,而其结果是股值从6000点跌多3000点。当时你们自作聪明你去买了什么股票,二线蓝筹,你看大盘股涨的太高了,只要买二线蓝筹的你都没有赚,因为你没有学习郎教授的二元经济。从5月份到11月份股值为什么拉这么高,因为都是大盘股拉的,所以我把它叫做三七显象或者是二八显象,这20%的股票拉动的,都是一些政绩工程、绿化等。这些就是二元经济当中过热的部门,也就是说去年5月到11月份我国的股市已经反映了二元经济过热的部门拉动的股指。70%的股票已经拉空,只有过热的部门在拉,为什么去年11月我在北京发言,我发言的时媒体是很重视的,我说股市会跌,媒体就不注意了,因为08年股市在前半年涨得过快,而过冷的部门它持续倒闭,如果过热部门股价回调,其结果就是股价一直得到今天。(15:34) 


[郎咸平]
我在广州3月份呼吁政府救市,一些专家还说不要政府管,那是瞎扯。政府有没有救,从3月份到今天一直在救,一拉上去就涨回来。甚至奥运都救不了。
你知道为什么?因为企业大量倒闭的现实形成就必定反映出股价的持续下跌,政府还是不救。我们的企业在这里倒闭的30%,有没有可能倒闭40―50%呢?我们的企业想想。我们的股票市场绝对不是疯狂的,二是充分反映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二元经济。
比如说深圳去年楼市一番一番的番,尤其是高价楼盘。为什么?按照我的理论,一定是大量制造业资金打入楼市,如果我的理论是对的话,那么深圳的倒闭企业是最多的。我们这个推论是奇怪的,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就显示深圳的企业倒闭是最多的,东莞的企业倒闭全国排第一,而倒闭企业超过30%的下一张骨牌就是楼市大涨,这就是06年到07年楼价一直在涨的原因。我们的数据还显示从广东汇回资金很高,这就制造台北的房地产价格大涨了30%―40%,举一个例子,台北是最热的区域,数据显示有一半的楼房是买过广东,这种冲击是可怕的,甚至冲击到台北,但是这种资金有一种你不能忽略的特性―当他买房地产的时候他买什么样的楼盘?企业家买什么样的楼盘?通常是买高价的楼盘,这个就是深圳楼价大涨的原因。楼盘不断飙高。但是高档楼盘价格一旦拉高,附近中低档楼盘随着水涨船高,因此你想想到底那个楼盘有泡沫?这个就是标准的二元经济。(15:36) 

[郎咸平]上海、深圳广东都差不多。福建是另外一个极端,福建一看广东涨了这么多,所以福建中国档一起涨,要跌一起跌。江浙两省幸免于难的,嘉兴,无锡还可以。这种资金是极其可怕的,它不正常,不是老百姓更加富裕了,我住更好的房子,而是企业做不下去了,所以这个资金具有三大特色。第一不可监管,第二不可控制,第三不可预测,打到哪里哪里房价失控,尤其是嘉兴。它离上海这么近但幸免于难。重庆从20009涨到年底的6000,全面失控,我当时在博鳌论坛讲这的话之后  ,有几个听众非常的激动马上跑上来给我照相,郎教授哎呀,太激动了,一上台抱着我又是亲又是摸的(观众大笑)还是个男的。他们说:郎教授,我们是山西的煤老板,都是虚拟资金 的提供者。
今天二元经济的制造业一旦萧条多米诺骨牌效应出来了――楼价要跌。深圳的房价由1700跌多今年的11000,深圳这几年的开发70%都是在深圳的关外,那个地方是深圳老百姓最不想住的地方,一直跌,跌的最惨的就是关外的楼盘,关内的也跌但是没有这么凶。广州一样,上海、北京都一样。福建现在扛不住了,要涨一起涨,要跌一起跌。这就是中国的楼市。(15:39) 

[郎咸平]我知道今天在座的各位有的是地产商,我帮你描述一下你的心情,你的心情是惶恐不安的,因为地产的成本是刚性的,包括你的构建成本以及其他必要的支出,但是你的需求资金不是正常的资金,不是因为我们的经济更加繁荣,老百姓更加富裕,而是因为制造业更差了,这种需求链的资金叫做虚拟资金,如果是正常的资金就很好预测  。比如这个地方老百姓富裕了50%,因此有很好的钱去买房,我讲的虚拟资金是无从预测的,因为它不可预测,不可监控。也就是说你的成本是刚性成本。而你的需求是飘忽不定的需求,这个就是你内心深处惶恐的原因,我现在给你点清楚了。地产界应该怎么做,我在北京它开使用差异化定价,这个理论背景简单讲就是测试虚拟资金的深度。否则就不知道。
比如说我以招商187地板为例,它是北京的地盘。它怎么做差异化定义,测试虚拟呢?就在地板当中右下角离楼盘最近的地方开一个楼盘,看看虚拟经济来不来?各位来宾想想同一块地盘你怎么可能这么疯狂8万多一平方米。不合理,因为这个资金本身就不正常。再加上五环的星河湾,我也去看过,我今天做这个演讲不容易啊!为了这个演讲我特地跑到北京去看星河湾了。(15:40) 

[郎咸平 ]
装修得是富丽堂皇,装修得像个博物馆似的。怎么会有那么多人花这么多钱去住博物馆呢?这个资金本身就不正常。这种畸形的房产会不断出新,而且各地的楼盘是越来越豪华,他们的行为是被虚拟资金去驱动的。这些地产商盖这种奇怪的楼盘的意义是虚拟资金。
但是又可以想像这种问题资金不但买楼买股票还买普尔茶买红木家具等,资金是一样的,只要股价跌,这些东西一样会跌,因为资金来源是一样的。这都是不正常的现象,我讲到这儿大家都听懂了,下一步股市跟楼市什么情况?
下一步的情况我就把各位从我们中国的回到一个现实的国际环境,你会发现未来的情况是非常让人担忧,你只要想一想:如果美国在金融部门所设立的防火墙一旦爆破怎么办?你接下来就注意观察我的话。如果政府金融市场持续倒闭,防火墙一旦破裂,将冲击到消费,冲击到美国的进口,因此就会冲击很多在座的各位。
我们过去对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是间接的损失,比如说我们去购买黑池(音)一下子亏了30万美金,这些都是间接效果,因为直接效果一旦要等等美国防火墙破裂之后才会影响到你,所以你认为今天的处境艰难的话,这只是刚刚开始,你不要以为是冬天来了,其实只是秋天刚刚开始。(15:52) 

[郎咸平]有人问我这个会不会像是93年94年那样一下子几个月或者几年就过去了呢?不会的。
我们已经从二元经济的磨难当中走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际金融战略当中去了。我刚才用二元经济和各位解释了为什么有楼市股市泡沫,那是因为制造业的衰退。
那么通货膨胀呢?我们专家说是因为流动性又来了,通货膨胀怎么来的?二元经济当中过热的部门当然有膨胀了,你们是不是认为过冷的部门价格会下跌呢,  刚好相反。比如以食品为例,价格飞涨,为什么?危机来了!因为在二元经济当中养猪、奶粉都是属于过冷企业。猪肉价格上升的主原因当你把大猪宰了以后你发现后继无猪,请注意,它是过冷的部门,而且由于企业萧条了,制造业萧条了,这些企业一定会偷工减料。你可以看到现在一些奶粉一样,这是非常悲哀的。下面再想想粮油价格,大豆油价格,大豆油价格飞涨,因为从大豆油你们已经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际竞争中。东北的大豆美好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国的大豆比我们的更加优秀,它的出油量比我们的高,因此美国大豆打败了我们自己的东北大豆。
不但中国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前所未有的国际金融市场,国际上的很多国家都在经历。(15:55) 

[郎咸平]举一个例子,你知道为什么铁矿石的价格连续涨价?如果你们学过微观经济学的话?老师说价格是由供需所决定,如果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反之下降,但是老师都是错的,这种供需理论在中国都是错的。
我会告诉你铁矿石价格涨这么多一直供过于求,石油每天的消费是870万桶,按照供需理论价格已经持稳,可是为什么石油价格会这样,不合理啊?
第三个,国际市场的大米价格是中国市场的五倍以上,所以以前的广东是从国外走私,今天也是走私,为什么国际大米价格是我们的五倍。而且国际粮食价格也是我们的很多倍。为什么?你们可能肯定认为是供不应求,错了,20008―09年粮食总需求3.5亿吨,明显的供过于求。我想请问你农产品价格为什么上升?为什么石油、粮食、铁矿砂、铜、锡上涨,可能会说我们中国人太多,买什么什么涨,这些都是胡说八道。
只有一个原因,那是国际的操纵,去年有一本书叫《货币战争》千万不要读,那全部是错的,很多媒体问我说,能不能猜猜国际金融炒价下一步是什么,我说对不起,预测他们做什么我没有这个水平。在今天的中国能够感受多自己不足的人已经特少了,我们中国的牛人太多了。(观众大笑)(15:57) 

[郎咸平]我们做了深入的调研,研究完了之后  ,大腿一拍,太牛了。
他们首先挑了大米,为什么会挑选大米呢?你想想?吃大米的国家都是贫穷、落后的国家。首先拉抬大米价,那些贫穷落后的国家就买不起大米了。你们以为买不起就算了吗?就有人饿死了,饿死之前一定有暴动,暴动政府就会倒台,所以各国一看到大米价格飞涨,就禁止大米出口,一定要保证自己国家的需要。你一禁止大米出口国际大米价格继续飞涨,越来越高了,大米进口国大写贫穷落后的国家更加买不起,结果更多人饿死,结果政府倒台了。所以为了不让政府倒台就不得不砸锅卖铁,求爷爷告奶奶,在这样的天价下买大米,你只要一买就输了。你只要一买这个天价就是市场价,这个价格由国际炒家操作。
08年定价权是由国际金融炒家所决定的,它认为是多少那就是多少。这种价定价权的取得让各位造成了损失,更加厉害的是大家都不知道的。
建行在2003年改制上市,我当时给他们领导讲,建行改制上市,是多此一举。去年年底,美国商业银行在次贷危机中受到重大损失,但是建行的上市让他们赚到了1300亿,也就是说在座的各位来宾你们每个人都出了100块。每个人出100块乘以10亿人口,建行上市的定价权是国际金融炒价的马前卒定的。我们还认为改制上市是一个时髦的事,你晓得不晓得这些炒家,都是美国中央银行,我们的央行是国家的,美国的中央银行是个体户,他们了民营企业,他们股东都看到这些银行,我们的定价权是由美国中央我们的股东给定价的。可笑不可笑啊?(16:00) 

[郎咸平]
人家一锤子买卖就赚了1300亿。
可笑的是建行还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建行的网点特别多,它在中国有16000个支行,这种优势是任何银行都赶不上,道理非常简单,你要买多少房地产,你要花多少时间搞软件,你如何培训员工,这个是一个不可能的原因,国际金融炒价共股东中国的银行上市,但是美国的银行轻松赚了建行的1300亿,他们再也不需要开支行了,我们已经帮它建好了,这个就是国际金融战,我们在节节败退。
为什么任何国际上的交易全部失败而归,没有一笔成功的?因为我们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际金融战略时代,在国际金融战场之上只有取得定价权才是胜利的唯一保障,而我们一点不懂。各位想想二元经济过热部门有膨胀,过冷部门也有膨胀,几种力量扭曲在一起构成一个极难解决的问题,你听我这么讲之后你才了解我们还差多远,这个就是国际金融战略。其实很好,相对更可怕的还在后面,你们算了还是别听了吧。我现在休息一刻钟,如果你们有胆量的等会继续听,没有胆量就算了。(16:00) 

[郎咸平]
我前面把整个中国的宏观问题三大切入点和各位做了比较深入的分析,第一个是楼市泡沫,第二个是股市泡沫,第三个是通货膨胀,越讲越复杂。
第二段演讲它的基础是以第一段演讲为主,但是想给你们谈谈无锡的企业,你们这里的有个企业叫威孚,它跟博思(音)的合作为什么这么凄惨?
有多少人认为中国还是制造业大国的?我再问你一个:制造业大国,这么多制造业你为什么这么不抗压,你的制造业既然这么强大,为什么又这么不堪一击?中国真的是制造大国吗?为什么这么不抗压?我告诉各位,真正的制造业大国是美国,我们中国根本就不是,只是我们自我感觉良好,而且我们是一个很容易感觉良好的国家。
我经常听人说我们中国人是最聪明的民族,你知道美国人听到这句话怎么想我们?就像我们听到非洲人说自己聪明被我们听到后,我们怎样想美国人就怎样想。(16:26) 

[郎咸平]芭比娃娃在美国只有1美元,在中国要10美元。这是通过六大块创造出来的,而中国的制造只创造出一美元的价值,这六大块加上一制造叫做"六加一"。今天2008年世界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产业链 的战争时代,今天的产品已经不是产品跟产品的竞争,也不是公司跟公司的竞争,更不是行业与行业竞争,而是整条产业链的竞争,这条产业链当中中国是价值是最低的。我甚至怀疑在很久很久以前那都是美国的金融战略,你知道这个制造有什么特色?
第一,破坏环境;第二,浪费资源;第三,剥削劳动力。所以一放在中国,真正能够创造价值的是六,放在美国。最后的结果是中国企业家辛勤的工作,在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剥削劳动力的你只要辛辛苦苦你破坏环境你浪费资源你剥削劳动力,你每创造100万美元的价值你就同时为美国创造900万美元的产值。因此,中国越制造,美国越富裕,这个就是你们在报纸上所学到的所谓国际分工。(16:28) 

[郎咸平]在这种国际分工之下我想请问你们一句话:威孚为什么它的合作会出问题?因为博思(音)是掌控 "六加一"的。
如果你还记得我告诉你的,首要目标是什么?――定价权,只有六才有定价权。
中国的企业只要妄想去收购美国的六,你肯定会失败,比如说海尔曾经从两三年以前进入美国享收购美泰(音),美国人哪肯叫中国人收购!因为那个是财富的来源,我们通过一做出口,创造出1.8万亿的美元外汇,可是我们的1、只占了10%的价值,创造出1.8万亿的,这个出资除以1就是18万,而我们只取得了十分之一。各位知道18万亿是什么概念,是各位所有来宾加上全国人民80年的工作总和,所以国际这种分工像十九世纪免费掠夺一样。
各位请注意,六加一的六像掌控定价权一样,它掌控整条产业链,因此一的比例是可以被分配到六的环节当中,它透过价格的转移,甚至透过六可以赚40%,中国的汽配业下场都是这样,因为你不懂,那就是制造跟你合作我给你报亏,你不掌控六,不掌控定价权,真正的收益的是六。(16:31)

[郎咸平]
欧美说我注册六分之一的股权。你有吗?你只要不掌控六,你跟外资合资基本都是这个下场,我国高端的汽配业90%都是外资和合资,而且这些合资的双手会通过相同的办法把你一脚踢开。因为我们已经进入到那个前所未有的产业链战争时代,而你一无所知。
如果两个一合资那就没有问题,如果都不掌控六那就无所谓,你只要跟六加一合作下场就是这样。
如果你想通了,你才发现我们国家这么多年的产业政策基本都是错的。
你们江苏的感触应该是最深的,比如说过去的市场和技术,真的这么简单的啊?市场真的可以换技术?结果呢,市场丢了技术没有换了,最近又搞品牌战略,技术升级,你们相信不相信这些全部是错的?你越搞技术升级你越快被淘汰。因为你不是那个六。
我们中国敢说实话的人太少了,我不想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来诓骗你,你千万不要和六加一合作,那么你的前途在哪里?(16:47) 

[郎咸平]我再问你,在这种新型的产业链之下你认为品牌还有用吗?你们认为技术升级还有用吗?你们过去相信的真理在过去的产业链战争之下你发现被一扫而空。
这里有没有做服装的?我想给你谈谈服装。我为了做这个演讲我还跑到北京的燕莎市场去看了,我想买一件女式的吊带衫,黑色的,你们放心,我不是卖给自己的。结果国产的,400元一件,好贵啊,到欧洲zaraa一看,只要70元一件。全世界国家像我们这样先进的纺织厂有吗?没有?越先进越赔钱,一个不打品牌战略,一个技术不升级的公司,它凭什么打败一些其他的品牌店,因为它做的就是产业链的战争。我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各位一个新的思维。
你不要再降低劳动者的工资,你不要跟他谈判降低什么物流成本,你要不用搞物流经济,你这个都是传统的成本概念,今天和你谈一个新兴的传统理念,那就是六加一的全球整合,是全球知名企业在做的。广东的服装制造业和这里稍微有点不同,我们谈一个新型的成本概念。假设一切是相同的,一件衣服走完180天卖出去,如果你只花了12天呢?你以仓储的成本你已经升了六分之一了。而六加一已经在全球整合,这个就是他们在不具备品牌、技术升级下能够获胜,我想通过这个案例和各位分享一下它的整合程度,六加一的整合只有一个原则,就是速度。(16:51) 


[郎咸平]以速度为代表。我就跟你谈谈一,一做制作,我们的中国纺织业基本上是机械化工厂,而杀若(音)根本不搞技术升级,为什么?因为技术升级是中国人搞的,没用,他们只用12件工厂纺织,他们打了一个组合拳,加在一起速度大幅增加,时间大幅减少,仓储运输,你想想如何从400件小工厂如何送到物流中心,又如何送到上海?想想用什么物流办法加快速度,你只要想得到的答案基本上都是错的。他们为了加快速度不是像你所说的找第三分方物流,也不是像沃尔玛搞什么定位系统,虽然沃尔玛的活动非常的先进连美国军队都在用,速度还是不快,他们为了加快速度他们挖了200公里的地下隧道,刷一下就送到了。它为什么做这么大的投资?他们的产品品质特别不好,价格最便宜,产品最时尚。
产品为什么最时尚?只要你想到的答案都是错的,你肯定认为他们一定找了最好的服装设计师来制造,他们的服装设计师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有本科专业的,有专科毕业的还有专升本的。他们发明了一个新的理论―放弃创新,只有放弃创新产品才会时尚。能够想到创新的民族才是真正有创意的民族。我们现在有很多妇女同胞,为什么你的衣柜里一直缺一件衣服,你如果意识到到底缺什么你就会去定做,如果连消费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你搞创新你不是傻吗?它自己都不知道,你知道?所以这家公司首先发明了放弃创新,做时尚的快速反应者。妇女同胞你们需要什么我们搞不清楚,但是哪一种衣服是你需要的?所以100件衣服昨天热卖六件,今天热卖七千,明天热买12件,它会告诉它的设计师做六到七到十二这些衣服的样式,千万别创新。(17:03) 


[郎咸平]下一步在市场需要四三二一的时候,你就赶快去市场买。时尚的灵魂是六加一的整合,价格便宜的灵魂是什么?六加一的高效整合。为了增加收入,人家的想法跟你想的都不一样。因为你们想的都是错的,看到你们的这些身材大概10%是大号的,7%是小号的,8%是中号的,按照我们的逻辑就是按照这个去做,我也这样想,所以我这个人一直没有什出息,他们却打破了这种规模经济的理念,他们一年生产12000款衣服,人家不在乎,传统的成本观念都是错的,既不在乎劳动成本人家用飞机送到西班牙上海,重要的是六加一的高效整合。12000件衣服就算你不买你也想去看,所以全国的妇女消费者每年光顾该店7次,其他店3次,他们的这种行为完全打破了我们购买衣服的习惯,以在座的妇女同胞为例,到香港去买到市场一进去东摸摸西摸摸,但是一定不买,还继续摸,男同志都不好意思,只要男同志去试穿了,因为他不好意思。这种情况在依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发现当妇女同胞想买又买不到的时候,她们的那种极度的挫败感促使她改天又来了。你会发现只要到依莎进货的日子,很多妇女的行为特别的怪异,不是像过去东摸摸西摸摸,她们先翻领子看是不是中号,是的就买,然后回家试穿,不喜欢再退货,你只要在进货的那两天去,店里基本上找不到中号的。这个叫"速度"。所以它能搞12000款,因此整个流程加在一起12天,隔两个星期,店里的款式全换。你知道我们江苏的是多少天吗?不规范的话是90天,规范的是180天,广东的就是180天。这种理念非常的重要,如果你不理解这种产业链战争的格局,你的大方向就是有问题的。(17:11) 

[郎咸平]
明基  、TCL他们是从来不听我的课的。但是最近来了。我记得上次我演讲,TCL要求四十张票,让他们所有的高管来听课,他们想知道怎么样做企业战略,他们想的和你们大多数人一样,要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创作品牌技术升级,你们是不是这么想的?但是主办方只给了他们2张票。TCL收购了阿法特,明基收购了德国的西门子,这些企业品牌够响了、技术够先进了,所以TCL和明基的战略部就符合了中国的理念吗?什么结果呢?一两年之后轰然垮台,因为这些传统的战略和传统的成本都不重要,真正的重要的是六加一的高效整合。
很多企业做得好,我最近出一本书叫做"产业链阴谋"。华为为什么做的好?你认为它真的只是在做什么路由的吗?你晓得不晓得富士康做到什么水平,它的总产值远远超过全世界第二名第三名的总和,广东省经过我的鼓吹之后也在做六加一的高效整合,华为也好,富士康也好,他们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加一的高效整合。只有做六加一的高效整合才能取得成功,不做整合的,而只在六加一上面的一下工夫的,你劳动成本再低也好你没有定价权,你只要跟外资的六加一的六合作你一定会被吃掉,因为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产业链竞争时代,这种竞争是非常可怕的,而且美国的富裕必须构建在中国的制造业上,但是我前段时间告诉你了,中国制造业大量衰退的结果是什么,你们想想,如果你们都听懂了我的演讲你可以知道中国企业大量倒闭的下一张骨牌是什么?那就是外资大量进入中国,收购我国的制造业。(17:19) 

[郎咸平]最近报纸登了一个消息,说央行估计大概有26000亿的热钱流入了中国。你们知道这些热钱来干嘛了吗?很多人说他们是来抄底了,来买楼买股票饿了,我不否认有部分资金来的目的就是炒楼炒股,但是大部分的资金都是收购中国的制造业。你们可能要问,我们自己都做不好,他能够做好?他做得好不好不重要,因为它把你收购之后它把你融入到六加一的国际产业链当中去,可以把你的亏损弥补过来。制造是亏损的,整条产业链是赚钱的。这个就是国际产业链的最终阴谋,你们晓得不晓得你们这代企业家做了什么缺德的事情,我们为了制造我们破坏环境到了什么地步,我们已经砍掉了20%的森林,我想问问在座的企业家你想留什么给你的子孙。但这个就是制造业的特性。

你们这里比较流行的汽配业,90%的高端汽配业都是外资,中国高科技的出口87%是外资,你们家吃的使用油,粮油80%都是外资的,我们连粮食局都卖给老外了,河南双汇也被它收购了,现在是热钱进入中国透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大量收购我们的制造业,完成他们的产业链的整合,最后继续放在中国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你们制造一万元的产值他们获得九万元的产值,我们越堕落他们越富裕。(17:23) 


[郎咸平]有人问我,郎教授,未来我们做什么?我不需要一个一个讲,你们什么都懂,这个是在座各位的处境,我做一个总结,中国根本没有奥运经济,中国就是一个经济的问题,中国也没有世博会经济,中国只有一个经济问题,中国经济进入2000年之前有四把尖刀,第一把是二元经济 ,第二把是全球性质的通货膨胀,中国政府将如何应对。第三把是次贷危机后美国政府能不能成功设立防火墙;第四把是国际热钱大肆收购中国制造业。这四把尖刀把把都刺入我们的心脏。谢谢各位。最后半小时我们来一个互动。(17:25) 
[365地产家居网]郎教授你好,我是365地产家居网无锡公司的,我们首先我代表我们365地产家居网 七城的百万网友向您问好,欢迎您来到无锡。
我想请问郎教授,近期从中央到当地的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这些政策中有中央的降息,也有无锡的公积金政策放开等,你如何看待这些政策?这些政策将给楼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开发商会不会改变自己的营销思路和发展战略?房价会不会因此有变化?(17:39) 
[郎咸平]政府现在推出的政策属于微调的范围,方向看起来是挺正面的,降低税率等等,这些在两年之前是有用的,两年之前我们曾经呼吁政府要提供融资帮助,直接减税让民营企业度过难关,因为那个时候我的利率是5%―10%之间是有用的,但是如果今天你的利率是负的呢?你本来不应该交税或者不交税了,在这个时候减税你根本没有什么实惠。大量亏本的时代我请问你你如何还钱,在08年的时候政府给你资助,你一定要想清楚,我想呼吁各位领导要直接下工厂,了解这个厂到底是什么问题,这是你目前唯一能够做的,至于宏观调控那是微调,这个不会有什么太大的作用,我期待我们今天讲的四把尖刀的问题都能够在政府的冲击之下能够得到解决。(17:42) 

来源: http://bbs.house365.com/loading.php?threadid=2083798&forumid=2&orderforum=

 

没有评论: